close

■送水工薛富電是個熱心腸。
  新聞到底 《路遇摩托車自燃 送水工拎起水桶救火》
  新聞閃回 2月15日上午,友誼大街和朝陽路交叉口有輛摩托車自燃,從此路過的一名送水工拎起三輪車上的一桶水,潑向著火的摩托車。市民劉女士用手機拍下了這感人的一幕,希望借晚報表揚這名送水工。
  □文/圖 本報記者 苗靜
  “那個救火的送水工我認識,他就是給我家送水的小薛!”2月16日,家住特警支隊宿舍的趙大爺給記者打來電話說,小薛平時就是個熱心人,幫忙救火的事兒對他來說,再自然不過了。記者根據趙大爺提供的電話聯繫到小薛,發現他可不是個普通的送水工,而是一名多年來堅持幫助別人的志願者,是個忠厚朴實的“新石家莊人”。
  來石18年,辛苦送水是為了客戶的信任
  小薛名叫薛富電,36歲,邢臺南和縣人。昨天11時30分,記者在天苑小區見到了他。“那天救火時耽誤了一些時間,後來送水時,到誰家給誰道歉!”小薛說,正好他的三輪車上有水,幫忙救火是件很平常的事兒。小薛的家很溫馨,牆上掛著婚紗照、全家福,還貼著女兒的獎狀。“我18歲來石家莊,今年36歲了,我生命的一半時間都是在石家莊度過的!”小薛說,他在石家莊買房安家,還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,這裡就是家。
  當年,小薛的二弟在石家莊打工,母親想來看看。因為母親暈車,小薛就騎著一輛二八自行車,前面載著15歲的三弟,後面載著母親,花了兩天時間,走了100多公里路,從南和騎車到了石家莊。起初,他們沒有找到二弟,他找了一份工作卻沒掙到錢,母子三人一分錢都沒有了。“以前每次撿到錢我都會想方設法找失主,可那次,實在是走投無路了,碰巧撿到了兩元錢,買了些方便面和快要爛掉的西紅柿,母子三人吃了整整一周。”
  多年來,他在臟臭的魚塘撈過魚虱子,乾過保安、保潔等工作,2000年開始送水,如今已有了大幾百個客戶,每天要送200多桶水。他的公司只有一個人,他既是老闆又是伙計。生意做得不錯,再也不用為吃飯發愁了,但只要客戶有需要,不管多遠,不管天氣多惡劣,他都會把水送到。“大家需要水,咱得對得起這份信任!”小薛說,總會有很多認識不認識的人跟他打招呼,都知道他是送水的小薛。“心裡可美呢,再苦再累都值了!”
  隨叫隨到,十幾年來免費修理液化氣竈
  昨天中午,記者跟小薛聊天時,他的電話不時響起。除了訂水的,還有兩個人是家裡的液化氣竈壞了,打電話讓他幫忙修理。“漏氣啊?你先關掉總閥門,下午我去給你換個閥芯。不用給錢,不值幾個錢……”放下電話,小薛說,他免費給別人修液化氣竈,已經十幾年了。
  十幾年前,小薛的母親在石家莊撿拾廢品,在東三莊租了一間房子。勤快的小薛幫房東大娘換液化氣罐時,認識了液化氣站的劉師傅。劉師傅看好小薛,把組裝、修理液化氣竈的看家本事,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了他。劉師傅還推薦他到幾家液化氣公司工作。漸漸地,一旦遇到什麼故障,別人不會處理,或者怕危險不敢處理,小薛都能搞定。
  後來,用罐裝液化氣的越來越少了,小薛也轉入了別的行業,但他一直免費為別人修理竈具,即使換件也不收費。不管是客戶、鄰居、朋友,還是拐著彎兒找到他的人,只要一個電話,工作再忙他也會抽出時間上門修理。特警支隊的趙大爺,喝小薛送的水已經10年了,小薛給他家修液化氣竈,也有好幾次了。
  “現在空巢老人很多,我幫幫忙是應該的。我總覺得,我今天幫了這個人,說不定哪天他也會幫助我的父母、家人。”小薛說,他整天開著電動三輪車到處送水,每次車子半路拋錨,總會有人過來推一把,他也隨身帶著打氣筒和簡單工具,遇到什麼情況,就去搭把手。
  曾獲評2007年度石市十大傑出志願者
  前幾天,小薛在送水的路上遇到一起交通事故。一個小伙子開著一輛名車,邊開車邊打電話,後面,一個老爺子騎著自行車,不小心撞了上去,很輕微的碰撞。小伙子讓老爺子賠錢,兩人在路邊吵了起來。小薛見狀,上前跟兩人說自己是法律志願者,然後分別站在老爺子和小伙子的角度,分析利弊,擺出一條條法律條文和相關規定,告訴他們各自應承擔的責任,再加上一番入情入理的勸解,最後,兩人心服口服,互不追究,各自走了。
  類似的事兒,小薛做過很多。他還經常在網上幫別人解答法律方面的問題。從老家來石家莊時,他只有初中學歷,後來,他送液化氣罐時認識了一位法官,建議他自學法律。如今,自學考試法律本科的課程他已通過了一多半,打算等孩子大點兒後繼續考。“當時是想著可以憑藉自己的學歷和知識找份工作,現在看來,能用所學的法律知識幫助別人,我很高興!”
  多年前,他去參加自學考試的路上,看到一位老大爺背著一袋米摔倒在地。他趕緊上前幫忙,老大爺卻面有難色。直到他幫老大爺把那袋米背到3樓的家中,老人才說了實話:“我當時把你當成騙子了!”為了證明自己不是騙子,他一直在苦苦尋找“組織”。終於,他找到了石家莊市志願者協會,成了註冊志願者,還曾被評為2007年度石市十大傑出志願者。
  “你心裡有別人,別人心裡就有你,幫忙都是相互的。”作為一個“新石家莊人”,小薛很熱愛這座充滿溫暖的城市。  (原標題:救火送水工叫小薛曾獲傑出志願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q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