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上接A11版
  [一聲呼喚]“走,我們回家!”74歲大哥來接妹妹
  “白愛琴”,剛走出火車站,一個高舉的紙牌就映入白愛琴眼帘,一位頭髮斑白的男子手捧鮮花在等待。
  “呂大姐尋親網”的發起人呂順芳和安陽趕來的尋親志願者王硯萍揮手相應後,幾人忙迎上前。來接車的是白愛琴的兩位親人——74歲的大哥孫岳初,38歲的大侄子孫小良。
  “大哥,我可找到你們了。”顧不上細細打量,白愛琴和哥哥相擁……
  哥哥撩起妹妹額前的頭髮,有疤;再拉拉妹妹的手,手掌也大,“確實是我親妹,我們家人手腳都比較大。”聽大哥這麼說,白愛琴又伸出腳說,“我腳也大,這鞋40碼。”
  “家人也一直在找你,大海撈針一樣,後來都不敢抱希望了。”孫岳初說,妹妹離家那天,他已19歲,很多事都記得。50多年來,母親無數次念叨這位失散的妹妹,聊起來就哭。
  父親去世後,他擔起尋找妹妹的重任,近五六年來,忙碌之餘多次前往宜興、官林等周邊地區參加尋親會,可一直沒有收穫。後來聽了“呂大姐”的建議,於是採集老母親的血樣,加入尋親人員DNA數據庫。
  一個多月前的黃昏,接到有人和母親的DNA比對上的消息,他特別高興,非常配合志願者重採血樣。約半月前,得知再次比對成功的好消息,他連夜給弟妹們通知好消息,“大家都特別高興。”
  和大哥相認後,白愛琴迫不及待地問起家裡的情況,“老母親96歲,我們兄妹6個,你還有一個哥哥,三個姐姐,你是最小的。”她還得知,自己原名叫孫小華,屬猴,正月初九出生,如今,這個大家庭已五世同堂。這次知道她要回來認親,一大家人都到齊了,大哥家的老房子平時不住人,這次提前兩天打掃乾凈,迎接親人回來。
  “走,我們回家!”大哥和侄子幫忙拿起行李。
  [一幕感人]跪倒撲入母親懷“媽,我回來了!”
  記憶里毫無故鄉的印象,經介紹,白愛琴才知道:家在宜興市官林鎮範道鄉樂沱渚村。
  法桐、楊樹,稻田、魚塘,車窗外的風景閃過。白愛琴大哥家的兩層小樓房前,早已站滿親人和鄉親。“回來了,回來了。”下午1時47分,見車子進村,親人們趕忙點燃6筒100發“花炮”,白愛琴手捧鮮花,走向家門口。
  大姐孫秀華最先迎上來,抱著妹妹痛哭,不忘撫看妹妹額頭的傷疤,“這是你小時候追我摔傷的。”二姐孫愛華、三姐孫美華、嫂子等也迎上來,幾人抱在一起痛哭……
  “走,快去看媽媽。”大姐等人拉著妹妹進屋,96歲的老娘已經不能行走、站立,坐在客廳的藤椅上焦急地等待。
  一進門,白愛琴就跪地撲倒在母親懷中放聲大哭:“媽,我回來了!我想你想了幾十年,總算見到你了,媽……”抬起淚眼,撫摸媽媽的頭髮,親吻媽媽的臉……幾十年的思念化作淚。
  “回家了,該高興,不哭了……”老母親一口宜興話,通過家人“翻譯”,白愛琴才聽懂。老人也盯著女兒的臉看不夠,一手攥住女兒的手,另一隻手不停抹淚……
  待情緒平復,白愛琴掏出專門帶來的老照片給老母親看,“這是我被送到安陽半年後照的”,“這是我25歲時照的”,“這是我上次來宜興尋親時照的”……眼睛昏花的老人拿著照片像寶貝一般,看了又看……
  [一頓團圓飯]哥哥夾菜給她,她夾湯圓喂媽媽
  母女重逢後互訴思念的同時,白愛琴的大姐等人正在廚房忙得火熱,炒扁豆、炒鱔魚、西芹炒百合,肉丸子、鵪鶉蛋、香菇一起燉。“今天大團圓,我們還特意煮了湯圓。”白愛琴的侄媳婦說。
  20多道菜擺滿桌子,白愛琴和老伴兒緊挨母親坐著,同哥哥、嫂子、姐姐、姐夫等一起圍成一大桌,吃團圓飯。同舉杯慶賀,哥哥給妹妹夾菜,妹妹將湯圓弄碎後喂媽媽吃。
  “好吃不?媽。”聽到女兒的話,老人使勁兒點點頭。
  “媽,您辛苦了,我沒在身邊盡孝,您別怪我。”白愛琴倚在媽媽身上說。
  “不怪。是我對不住你……”老人說。
  “媽,我不怪你,那個年代生活所迫,您別往心裡擱,能找到家,來看看您,也了了我的心愿。”白愛琴說著,母女倆的手又攥在一起。
  一家人吃團圓飯時,“呂大姐”當場拿出兩份北京華大方瑞司法物證鑒定中心出具的“咨詢意見書”,其中分析表明,依據司法部頒佈的親權鑒定技術規範,支持96歲老人曹同芬是白愛琴的生物學母親。
  [一段過往]她被送人幾天后,家中小妹餓死了
  “我們兄妹幾個,就數你最靈巧,嘴巴甜,父親最疼的就是你了。”大姐孫秀華說,當年把最靈巧的妹妹送出去,就是想著她更容易討人喜歡,餓不著。
  白愛琴聽了,放下筷子,捂著臉哭了。
  在此期間,村上82歲的王老太太也專程從水稻田裡回來看“小華”。這位當年在上海當奶媽的女子,也知道“小華”被從老家帶到上海、後來和家人失散的事兒。
  據介紹,當時“小華”家裡孩子多,吃得少,“小華”的父親餓得走不動,上樓梯都是爬的,也心疼孩子們忍飢挨餓。有人提出把當時虛歲4歲的“小華”送到上海親戚家,不讓孩子挨餓。聽說上海有燒餅吃,有米飯吃,“小華”很高興地跟人走了,還說:我吃不完了,就讓我爸和我哥來挑回家,給家人吃。
  讓家人沒想到的是,這位親戚家也因為太困難,把她轉送人,結果對方又把“小華”送到了上海街頭……當時,家裡還有一個比“小華”小兩歲的妹妹,在她去上海幾天后,小妹妹因為饑餓等原因,走了……
  “我理解,肯定是生活所迫,我不會有半句埋怨,肯定是想為我討一條活路。”白愛琴說。這次回家,回來看媽媽,她主要想把心頭壓了幾十年的石頭放下,“我想告訴親人,我在安陽過得挺好的,讓他們放心,以後有機會再帶孩子一起來走親戚,這次回去,我最先去看望養母,加倍地孝敬她。”  (原標題:哥哥夾菜給她吃她夾湯圓喂媽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j13djqc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